top of page
Copy of Untitled Design.jpg

禪觀簡介

 

 

穿越紅塵生死,回歸永恆純靈

加拿大維多利亞島的郊區有條黃金溪(Goldstream),每年十月到十一月皆有大批的鮭魚迴流,看到那種生命的壯烈與奮鬥,流溢在整整一條河中,而這是生命成長顯像的最佳寫照。

鮭魚何以會如此堅持回到牠的出生地而安詳的死亡?這是每一位魚類專家們所孜孜探討的課題、我們在探討生命的存在時,發現河床的本身存在著「魚兒們的母親」的溫情,這種母親溫情的招喚使得鮭魚的生命「自然的」回到母親的懷抱裡,這是一種魚的「生命存在本質」。

人們如今流浪在紅塵生命中,度過的許多時間,可能不只今生今世而已!無始劫來流浪生死,如今在徹底的「覺與悟」的情勢中,運用強烈的意志力來追求生命的真相,整條河就像百萬大軍廝殺的戰場、死傷遍野、魚兒們的壯烈動作,正是參禪的寫照。

生命就是那麼的純然,這不是死亡!這正是永恆的開始,這個純靈永恆的開始才是華嚴禪觀真正迷人的所在。

華嚴禪觀正是實踐生命的存在與純然的康莊大道,是實踐與兌現那永恆的完美世界,它不是理念,而是真正的境界,這種止於至善的永恆人生,是華嚴禪觀單純而遠大的目標。

 

什麼是華嚴禪觀

生命的盡頭是什麼?人生的價值與意義是什麼?從古至今,不同的民族、國家乃至於宗教探尋的,都是生命止於至善的「那個」。是「佛」也好,是「阿拉」也罷,抑或稱之為是高不可攀的「真理」;不論您如何定義「那個」,皆代表千百年來人類對於「那個」的追尋和企盼。

「華嚴禪觀」,是引領生命邁向止於至善的修行工法,要領在於完全拋開大腦意識思惟,釋放出生命的初始力量。現代社會資訊繁雜,過多的訊息影響人的思惟與心性;「華嚴禪觀」的指導,在於擺脫大腦思惟繁複的過程,而直接進行身與心的穩定訓練,讓我們回歸簡單而單純的念頭,進入「定靜安慮得」的狀態。

不醫不藥,不假藉外力,華嚴禪觀的體驗與成效皆是您身體力行親自實踐的真功夫,使你恢復身體與生命本能。

 

我們的特色

結合印度大乘瑜伽(Mahayana Yoga)及中國臨濟宗禪法,將瑜伽派的「動態行法」與「禪觀心法」重新合流,成一套完整精密—生命改造工程。

將「身」與「心」轉到靈性的世界裏,「超越識性」拋開大腦的意識思惟,以「不用大腦」的方式,釋放人體生命的初始力量。

整套工程的培訓是有系統、有目標、有傳承,可重複、可驗證、可教導、有跡可尋,不再是神秘不可說的生命境界。    

華嚴禪觀與一般禪修有何不同

在動靜中-釋放、淬鍊、修復、重生

結合「動」與「靜」

「靜坐」已成為「禪」的刻板印象-外向如如不動,實則心猿意馬,若不能將內心深鎖的雜念妄念予以釋放,恐怕難以臻如如不動的內外合一之境。加上現代人內在元氣不足,暖身不夠,所以結合「動」與「靜」是針對現代人的情況的必要作法。

 

先「釋放負能量」後「補充正能量」

在華嚴課程中,「釋放負能量」時,學員在意識清楚下感受到身體反應不受大腦控制(如:不自主落淚、顫動等)及禪觀行法中的「不用大腦」。這並不是以催眠或暗示的方式,導引學員盡情「發洩」內心之壓抑,而是本禪宗心法體會生體(生理之體)與生命兩者之別。在「釋放負能量」後更應「補充正能量」,引入正念、正信,才是銜接「入定」的關鍵步驟。

 

華嚴淨化禪 簡介

 

     緣起: 中國禪宗立足於東山法門之上,依靠這一套系統的行法體系,從唐朝到宋朝將近600年的時間,中國成就了將近30,000到40,000的大德。自從元朝失傳之後,至清朝800年的時間,中國總共出現的成就者區區可數,只有100多位。如今,海雲繼夢法師不辭勞苦,重新把大乘瑜伽行法從印度承接回來,重新構架成一套完整的東山法門行法。這套殊勝完整的行法得以重新現世,所以請大家好好珍惜,生生世世難得有機會遇到如此完整的行法,此行法的下手處就是「淨化禪」。淨化禪的效果在於象限轉移。修行是從破無明開始,而破無明是一項具體工程,從紅塵生命的象限轉入靈性生命的象限的具體工程,此過程就是淨化禪。

 

     佛法為戒定慧三無漏之學,而戒是根本。五戒、八關齋戒等在傳統的佛學中廣為人知,而事實上,這些是戒相。戒的音譯是“尸羅”,意譯即為淨化,淨化的方法才是戒體。華嚴的戒體即是淨化禪。由戒生定,必須經過身口意的三業淨化,才有可能入定。

 

     華嚴淨化禪或者瑜伽在功法教授上,不同於外面的商業瑜伽,在功法運作過程中涉及功法技術面及用心的工程面,不是完成任務的指令式教學,微細的身心變化及感受需要與師資充分交流互動,個體化的教學指導會讓你短期內即可掌握一套淨化身心的方法。

 

淨化禪以“生命載體調整術”和“生命能量引導術”為主要內容。華嚴宗四十二代祖師海雲和上慈悲特將此修行技術公開於世,其功德有三:

 

1、有效清理常年沈積於身體內部的雜質與惡質。

2、深度消解阻礙心性自然發展的陰影與壓力。

3、淨化禪本是禪行者的前行要件,也是入門必經之功課,是祖師檢驗根器之竅門。

 

 

常見問題解答: 

 

1、華嚴淨化禪和市面上的養生功法有什麼不同?

 

     淨化禪的導向是解脫,而健康僅是其副產品,養生功法的最終目的是修身即是健康而已。

 

     淨化禪一詞是華嚴禪觀前行的統稱,既在揀視行者之資糧道,亦在檢覆初機行者常規之下的應備條件,有檢驗考試與授證之意味。坊間或許亦有人使用此一詞彙,但內容畢竟不同,所以華嚴禪堂不同於一般禪堂,華嚴禪法是心法正受,不同於市場上的Meditation。

 

2. 是不是只有打算參加禪觀,才可以學習?我暫時沒有學習禪觀打算,可以學習嗎?

 

     當然可以學習,淨化禪是市面養生功法的源頭。為了健康而來,也是可以學習的。

 

     淨化禪是華嚴禪觀的前行,身安是道隆的基礎。在長時間的教學中,我們發現其特別為現代社會精英所需,要知精英固然事業有成,卻有三大遺憾一一暴斃的威脅、含恨以終、飲恨下台,乃至家庭、健康、子女皆受影響。在淨化禪的教導中,可以為其疏解因高壓力所衍生的一切後果,雖然這些人不見得要修行,但卻是社會的中堅、人類的資產,保全他們的生命無限,才是社會的福報。因此從修行的過程中,可以將淨化禪單獨列出,以之緩解現代人的壓力,改善其健康,使其得以“身安”,用以福澤世人。

 

3.我年齡大,身體不健康,還能學嗎?

 

     常見的慢性疾病,比如高血壓、糖尿病等,都不影響參加共修。我們在多期的教學中發現,課程結束後,持續練習功法的學員,慢性疾病常常有明顯改善。當然,如果有特殊的疾病,可能需要特殊關注的,請事先告知我們。

 

     一般人大多在健康檢查時,才發現自己的身體有問題,卻為時已晚,因為那已是身體問題的「果」,而不是「因」。醫學用對治法,投以藥物,但藥物有正、反二面作用,正面作用(即抑制法)發揮時,副作用都潛藏在身體裡。只要是標榜治病的方法,都絕非真正根治的療法。很多人對於「健康」有一個錯誤概念。許多慢性病未發作之前,都會被視為身體還健康,但四大的成長、成熟、失調與毀壞一直都在進行,因此身體不生病,並不表示健康,它只是病相尚未顯現而已。

     如果要對健康下個更妥切的定義,應是身、心、靈的和諧統一,這才叫健康。淨化禪的初階即可達成此目標,而進階才是了生脫死的部份;不過唯有將了脫生死作為目標,真正的健康才會產生,這只有在進入禪堂學習後,才能體會其意。

White Flower Petals

東山法門

find me Screen Shot 2021-10-01 at 2.32.29 PM.png
BLAH BLAH creen Shot 2021-10-01 at 2.55.27 PM.png

法會及佛事洽詢電話

734-757-8567

 釋眾海法師

手機 518-417-9980

郵箱  triple.crane@huayenworld.org

歡迎掃描加入「三鶴別院TCRC」微信群和「生命花園」LINE群!

WeChat RQ code.jpg
line RQ code.jpg
bottom of page